实验动物学是以实验动物比较分析、疾病动物模型构建和实现基础成果临床转化为核心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基础医学和实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医学研究成果实现临床转化的桥梁。它以实验动物为材料,采用各种方法在实验动物身上进行科学实验,研究动物实验过程中实验动物的反应、表现及其发生发展规律、并进行类比和临床转化研究。实验动物学系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技术人员4名,外聘合同制技术人员25人。

教学工作 从1998年起开展“医学实验动物学”相关教学活动,目前承担医学部五年制、八年制、留学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等的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相关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每年为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及科研工作者们举办动物实验技术培训班20余次,约500名学生接受动物实验资格培训。主编出版了教材、专著5部。

科研工作  实验动物学系研究方向为:动脉粥样硬化和脂代谢实验研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开发和应用研究。拥有2000平方米SPF动物饲养室,自筹经费先后建立了实验病理室、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和基因修饰动物制作等专业实验室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8项、国家攻关子课题1项、科技支撑计划1项,陕西省13115平台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基金5项、博士后基金6项,获得各项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获陕西省教委、西安市政府、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各一项。近年来利用动物(特别是转基因家兔)模型研究人类心血管疾病、脂质代谢、血管生理等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SCI收录论文120余篇。

研究生培养  实验动物学招收“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遗传学”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生20余名。每年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接受本科生进入科室开展与动物实验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10余项。

学科建设  继续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的传统,做好实验动物服务工作,发挥人类心血管疾病实验研究、实验动物模型与动物实验等方面优势,促进学科及梯队建设,加强学科交叉、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带头人简介

刘恩岐,男,1965年3月出生,医学博士(日本)、教授,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遗传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类心血管疾病实验研究、基因修饰动物(家兔)制作及应用研究等,围绕动物粥样硬化实验研究、转基因动物制作及其表达基因的遗传分析、以及实验动物学等方面开展工作。利用动物模型研究人类动脉硬化相关疾病、脂质代谢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80余篇;获西安市政府、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各一项;现任Res J Biol Sci, World J Herpetol, J Anim Vet Adv, J Angiol, Dataset Pap Sci, 西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比较医学杂志等编委,实验动物和比较医学杂志副主编。现任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实验动物学会会长、陕西省医学会生殖内分泌分会副主委、陕西省医学会病理学会常委。

 

联系方式:

系主任:  刘恩岐 029-82657057 

系副主任:赵四海 029-8265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