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由机能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中心组成,主要负责医学本科生在基础学习阶段的实验教学任务。
一、机能实验教学中心
  机能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于1984年,是我国独立开设机能实验学课程最早的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西安医学院机能实验中心、1986年更名为西安医科大学机能实验中心、2000年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机能实验与教学中心、2007年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机能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机能实验教学中心现有11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5人。近5年承担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及专著20余部。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已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另有双聘教师18人。现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机能实验教学中心现有8个教学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口腔医学、法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等专业的“机能实验学”和“机能综合实验设计”必修课教学,以及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制药工程、药学等专业本科生的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在教学实验室的基础上,机能实验教学中心依靠自身优势和特点打造了大学生创新平台,建立了5个主要服务于本科生科研活动和研究生实验教学的研究性实验室:血流动力学实验室、细胞电生理实验室、离体组织灌流实验室、血液流变学实验室、动物行为学实验室。实验室强大的物质基础为学生基本实验教学和创新性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机能实验学”课程以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为基础,通过对三学科实验教学内容的优化、融合、重组形成的一门独立的综合性实践课,是机能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基本机能实验技能训练、经典机能实验、机能综合实验部分。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机能综合实验设计”课程的主旨在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查阅文献资料→选题→设计实验→设计方案讨论→实施方案→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论文汇报”的这种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实践的教学过程,不仅使学生对医学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了解,而且充分调动了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个性发展得到满足,学生始终使处于主导地位。我校“机能学科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2003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机能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陕西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能实验学教学团队教师共负责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批准项目17项,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实验中心(室)开放实验项目30余项。已发表有学生署名的论文21篇(其中SCI收录3篇),学生参与申请发明专利2项。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奖2项,获“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2项。
二、形态实验教学中心
  形态教学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5人。共有8个42m2教学实验室,一个标本制备室室,一个特殊显微镜室和一个视听教材播放室,一个多媒体课件制作室。主要承担医学部各院、系留学生、研究生、八、七、五年制学生的生物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等课程的实验课,为形态学科的综合实验室。形态中心始建于1984年,主要实现了实验教学设备的“资源共享,统管共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形态实验中心硕果累累。1995年获省级先进实验室称号,1997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997、1998连续两次获得“青年文明号”单位。1998年授予省“合格实验室”称号。中心成立至今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2002年完成多媒体课件制作3项,其中一次获优秀课件,一次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及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年申请卫生部多媒体课件制作项目两项。
  合校后,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知名大学的总目标下,学校和医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验技能培育,2001年中心获得学校20万元“行动计划”经费,更新了两个实验室的学生显微镜,2003年中心获得教育部设备专项经费600万元(含透射电子显微镜)用于中心全面建设,先期到款200万元,经专家组论证和学校招标,于2003年建成4个motic数码互动教室和一个普通切片制备室。使教学设备和教学准备设备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中心进一步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2年初建成,隶属于“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组建后设立基础医学院,2015年“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更名为“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医学院五年制临床医学、预防、法医口、腔、药学、护理等专业本科生、七年制临床医学本硕生、宗濂医学实验班、留学生、硕博研究生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的训练为基础,以应用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为内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适应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满足21世纪医学专业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要求。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学实验室6间,教学准备室1间,细胞培养室1间,组织切片室1间,精密仪器室1间,凝胶电泳室1间。实验室经过10余年不断建设尤其在985二、三期的支持下,配备了多种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先进的教学实验仪器,如:流式细胞仪、多功能及全波长酶标仪、正/倒置荧光显微镜、化学发光凝胶成像仪、实时定量PCR仪、梯度PCR仪核酸蛋白仪、二氧化碳培养箱、真空冷冻浓缩冻干系统、水平及垂直电泳系统等。各种仪器投入使用,保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四、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中心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由原免疫学教学实验室、微生物学教学实验室以及人体寄生虫学教学实验室整合而来。2002年至2004年由三个教研室共同管理,2004年10月免疫学教研室、微生物学教研室和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合并为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后,由本系统一管理。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中心有实验技术人员6名,负责实验室的维护和管理,承担三个学科的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和留学生)、口腔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法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及药学专业的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的实验教学任务。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六个教学实验室,三个实验教学准备室和一个多媒体教学控制室。六个实验室均配备了多媒体系统(电脑、投影机和数码显微镜)、学生用生物显微镜(120台)以及实验用常规仪器设备(电子式恒温水浴箱、台式离心机等)。实验室拥有的仪器设备总值约100万元。

联系方式:

主任: 吕社民(兼):lushemin@mail.xjtu.edi.cn; 029-82657764

副主任胡浩(负责机能中心):huhao@mail.xjtu.edu.cn:

       李冬民(兼, 负责生化中心):lidongm@mail.xjtu.edi.cn;

       张旭(兼, 负责微免中心):zhangxu@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