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由原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和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于2005年1月合并而成立。现有教职工34人。教师2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占69.2%;专职博士后1人;技术员7人,其中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人,高级工人2名,具有硕士学位1人,本科学位4人。

人体解剖学科始建于1937年北平医学院,后转为西北医学院解剖科,当时同时承担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两门课程的教学。1954年分开为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两个独立的二级学科。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于1979年分别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人体解剖学于198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于1995年又被国家教育部合并为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二级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1996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是两门重要的医学专业基础课和临床桥梁课程,是生物医学的主干课程之一。拥有现代化的人体标本陈列室1个(约360m2)。多媒体和电化教学设备完备,自制教学录像带和光盘10余部 。主、副主编和参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各类解剖学、组织胚胎学规划和协编教材、专著和译著53部。承担临床医学、法医学 、药学、口腔学、护理学、预防医学以及妇幼和影像等专业七、五、四年制本科生、临床医学八年制、留学生的系统解剖学、局 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和研究生的神经解剖学、神经系统研究方法与技术、免疫组织化学和三门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任务。对留学生采用全英语,七年制采用双语进行授课。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于2004年分别获陕西省精品课程。

长期以来,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在国内逐渐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地位。至今己招收博士生32届,培养毕业博士生75名、硕士生117名。自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科研课题17项,发表SCI 收录论文共86篇。获省部级奖8项。2004年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两门课程同时被评为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经过81年的艰苦奋斗和探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科已建立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7名。

1.神经生物学,主要探讨学习记忆的神经机制、Alzheimer病(AD)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① 进行了p38MAPK信号通路对细胞内化Aβ调控机制的研究,初步明确了MAPKs中ERK、JNK对Aβ神经细胞内化及其作用具有调控作用。② 成功建立了AD研究的相关模型:a.铝诱导的、D-半乳糖和铝联合诱导的、、Aβ联合谷氨酸诱导的细胞、动物类AD模型;b.开展了AD转基因动物模型制备的探索性研究。③ 基因克隆和表达的研究。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成功克隆表达了神经营养素家族成员(NGF、BDNF、NT3、NT4、NT5),并进行了活性测定及其对缺氧细胞疗效观察。④ 进行了基因工程疫苗对AD防治探索性的研究。⑤ 进行了中药川续断、川续断皂甙、丹参酮IIA等防治AD探索性研究。⑥ 成功应用了治疗高血压的西药培哚普利和缬沙坦用于防治AD的研究。

2.心脑血管基础及应用研究,首先就脑内部血管的来源、分支、走行和分布进行了系统的观察;研究了SHR大鼠脑梗塞后中枢神经元的损伤性改变;率先在国内应用培养的脑血管内皮细胞进行了粘附分子和内皮细胞—单核细胞粘附的研究;首先在国内开展了具有脑中风危险因素大鼠和脑缺血状态下脑内巨噬细胞的研究;大鼠神经干细胞的形态和分布研究;人胚神经干细胞的形态和分布,神经干细胞培养,大鼠BDNF基因表达神经干细胞的建立;转基因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缺血和其它神经系统疾病。其次在心传导系统的形态结构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处国内领先水平,首先提出人心房隔内存在三条新的过渡传导通路;进行了人心传导系的三维重建和窦房结细胞培养工作;系统研究了心冠状动脉,心间隔的形态结构,提出了房室交界区的概念;研究了数种心脏肽类激素的分布及发育变化。

3. 细胞凋亡与神经系统的发育及相关疾病,① 进行了下丘脑多种化学肽能神经元的体外发育规律探索,以及GnRH相关肽在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分布和生物学作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分别获陕西省教委和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二、三等奖。② 克隆出半胱氨酸蛋白酶家族中的caspase-3 cDNA的一段序列,应用反义技术制备caspase-3反义寡核苷酸,研究caspase-3基因在凋亡、肿瘤、AD中的关键作用及分子机制。③ 研究了产前不良刺激如束缚应激对子代动物学习和记忆的影响。

4.生殖生物学,① 以附睾为靶器官,从形态学、分子生物学及功能学的水平,对精索静脉曲张性不育的机理进行全方位的研究。② 雄激素受体、非基因型孕激素受体与男性生殖生理和男性不育的研究,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③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进行的杀精避孕剂的研究,曾荣获国家、省、部、委的大力资助和多次奖励,曾参与国家“七五”攻关, 2005年又被列入国家“十五”攻关计划项目,并获得国家科技部资助。

系主任:钱亦华,qianyh38@mail.xjtu.edu.cn

系副主任:冯改丰,gaifeng.feng@mail.xjtu.edu.cn

系副主任:周劲松,zjs301@mail.xjtu.edu.cn

党支部书记:许杰华,xujiehua@mail.xjtu.edu.cn

组织委员:张建水,zhangjianshui1976@126.com

宣传委员:张晓田,zhangxt@mail.xjtu.edu.cn

系秘书:陈国敏;联系方式:02982655177,chengm@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