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创建于1950年,其前身为西北医学院生物学教研室,袁建之先生担任教研室首届负责人,主要承担生《物学》课程教学。期间经历了文革停课(1971年~1974年)和《生物学》课程的取消(1976年~1990年)。1991年,恢复《生物学》课程后,随着学科发展及课程改革,除继续承担全校医学各专业的《医学生物学》课程教学外,还为高等医学院校师资班和研究生分别开设了《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和《细胞生物学》两门课程。并于1983年成立了医学遗传学研究室,先后由林田、胡晓蓉教授担任主任,周叔竽担任副主任,并为本科生开设了《医学遗传学》课程。1992年,原生物学教研室与医学遗传学研究室合并重组,更名为医学生物学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康朝英教授任教研室主任,宋土生教授任副主任。承担全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法医学、预防医学及护理医学各专业五、七年制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课程教学。1996年~2000年,由宋土生教授任教研室主任,黄辰教授任教研室副主任。2001年,更名为遗传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宋土生教授继续担任教研室主任,黄辰教授继续担任教研室副主任。期间,先后获批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两个硕士学位点。2004年,因院系调整,与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整合组建为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2015年,顺应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新一轮学科调整,调整为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由胡劲松副教授(主持工作)、杨娟教授担任系副主任。现任系主任为杨娟教授,副主任为候妮副教授。

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2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13人,其中2人取得海外博士学位,10人具有超过1年国外学习经历。截至目前共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7名、硕博研究生合计30余名。目前开设有《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2门课程,承担着我校医学部5年制(含规培)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药学、法医、公卫等专业,以及侯宗濂医学实验班(8年制)、研究生、留学生等多层次《医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课程教学任务。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历来重视教学研究,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主编和参编国家级教材20余部。承担了西安交通大学教改项目3项。

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目前开展的科学研究内容涵盖了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两大学科,且与神经生物学、肿瘤学等相关学科形成紧密交叉。经10余年发展建设,目前已经在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肿瘤免疫治疗、蛋白组学与糖组学等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目前,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截至目前,共发表SCI源期刊论文170余篇,且部分论文发表在专业领域权威的Blood, Leukemia,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Ebiomedicine等期刊。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1)肿瘤细胞分子及遗传学机制研究;(2)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3)精神类疾病标志物筛选及其分子机制研究;(4)心理应激及其作用机制研究;(4)糖生物学研究;(5)NK细胞免疫治疗血液系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尤其是在肿瘤分子机制及其表观遗传修饰、疾病标志物筛查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方面成绩显著。

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现任负责人联系方式:

系主任:杨 娟 邮箱地址:yangjuan0112@xjtu.edu.cn

副主任:候 妮 邮箱地址:houni@xjtu.edu.cn

系秘书:倪 磊 邮箱地址:nilei@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