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和《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14号)等文件精神,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加快培养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基于“侯宗濂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经研究决定开展“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子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立项范围

本次申报方向应聚焦第一课堂及第二课堂教学,重点包括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资源开发、信息技应用、学业过程考核、课程思政实施等方面;申请人在自身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围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规律,针对教学中的突出题展开研究。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为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申报方案切实可行,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

2.申请人应对拔尖学生培养中如何创造基础“实”、建立模式“新”以及创建保障“优”等教学问题、国内外教学改革研究动态、我国拔尖学生培养政策等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每位项目负责人限报1项。

三、立项指南

1.四院联动、两段衔接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建设

2.目标引导的拔尖学生培养路径探索

3.团队负责制的拔尖学生课程群及导师队伍建设  

4.整合式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

5.拔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探索  

6.拔尖学生跨文化交流项目建设

7.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研究

8.基础拔尖学生“新课程”建设

1)结构生物学

2)合成生物学

3)大数据人工智能    

9.基础医学拔尖学生“特色课程”建设

1)《人体分子与细胞》整合课程建设

2)《人体解剖学(系统解剖+局部解剖)》课程建设

3)《基本科研素养》课程建设

四、申报程序

申请人认真填写申报书(附件1和附件2),子版请于55日发至:lhyang@xjtu.edu.cn。无需提供质版申请书。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2.0工作组将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公示立项结果。

五、项目管理

自立项之日起,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项目研究期,将统一进行结题验收,需撰写结题验收书及研究报告,重点述具有创新性的理研究和教学实践,提供可量化的教改成果和数据统计,分析推广应用价值。未能通过的项目将要求限期整改或取消立项。

(联系人: 李弘扬 电话:82656078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

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2.0项目组

2022年4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