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 日下午,病理学系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云)会议,通过学文件、听党课、谈体会,探讨常态化防疫背景下党的建设与教科研工作的结合与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首先,组织委员任淑婷以“病理学系大体标本电子图库的建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化危为机”为题目展开报告。她总结了本学期《病理学》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依托前期构建完成的病理学电子切片库,我系的实验课切片教学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基本按照原定进度通过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但由于大体标本数字化工作没有开展,无法适应突发紧急事件,大体标本实验教学最终是在学生返校后经由线下教学完成的;进而提出构建电子大体标本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接下来该图库建设的具体步骤实施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后,支部书记孙颖汇报了“复学复课中的第二课堂建设”的构想、内容和教学效果等基本情况。报告内容从医学人文的历史意义切入,结合当前疫情以及教育部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现实背景,介绍了“融入医学人文精神的《病理学》课程思政实践”的设计思路,内容要点和预设目标,总结学生复课后教学实践的效果和成绩;最后提出通过课程教学和第二课堂教育相得益彰的环境架构,实现科学与人文相互融合、完善西安交通大学病理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要求。

两位党员的主题发言鼓舞大家的热忱和情怀。在随后的党员讨论阶段,大家踊跃发言,一致表示积极参与教学资源优化实践——通过制备电子学习讲义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无障碍衔接;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和交流,提升教师业务技能和精神内涵,以培养医技医德兼备的优秀学生为目标,全面助力“打造新时代有温度的医生”。